movie

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 Buñuel en el laberinto de las tortugas

講的是超現實大師布紐爾拍紀錄片「無糧之地」的現實故事。

因為安達魯之犬的關係,一直以為裡面也會出現超現實主義的達利,後來看介紹才知道他們在布紐爾拍黃金時代之前就切八段了。

從布紐爾的少年時代開始,講述他如何進入電影世界,一直到他看到拉斯烏爾德斯這本書決定做無糧之地這部紀錄片以及拍攝的過程。

很喜歡動畫講到一些片段當時是怎麼拍攝的時候,實際剪入真實片段這種表現方法。布紐爾的紀錄片採用的紀錄方式是創造許多極端的當下,而非中性的從旁記錄,要拍死動物就開槍打死動物(沒有動保法的年代)或是付錢給當地居民要求他們在鏡頭前面拔掉雞的頭。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題目,摘錄一段補充資料的問答。

23.紀錄片是否應該真實?

拉蒙和布紐爾對「真實」起了爭執,拉蒙認為開槍打死動物,是違背了忠實紀錄的立場,這種紀錄片不夠真實。

拉蒙舉出的問題──攝影機能不能介入被拍攝物?正是他們身處的時代,即電影剛誕生三十年,常常爭論不兇的事。作為電影公認起源的法國盧米埃兄弟,他們拍的《工人離開里昂的盧米埃爾工廠》(La Sortie de l’Usine Lumière à Lyon)讓攝影機的真實震撼世人,然而這場工人下班卻是盧米埃兄弟安排好動線的群演戲。

1922年,紀錄片的成熟型態《北方的南奴克》(Nanook of the North)問世,卻一樣存在爭議,因為導演刻意減去了所有現代產物例如獵槍的鏡頭。

《無糧之地》也不例外。這部片最終被拍成了一部偽紀錄。有趣的是,和紀錄片分屬影像光譜兩端,被視為最不真實的影像媒體,就是動畫;而《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卻是結合這兩種極端的產物。

詳解《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中的歷史、八卦和彩蛋

另外我也很喜歡這部片藉著動畫這個媒介,在畫面跟劇情上輕鬆的做出很多超現實的象徵或是隱喻。覺得喜歡電影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部片。就算看不太懂超現實主義(像我)也可以在這部電影得到許多樂趣跟思考,超級推薦!

補充資料

與布紐爾聊聊──《電影筆記》巴贊與多尼歐-華寇茲訪問布紐爾

這個訪談可以看到布紐爾對自己那段歷史的敘述,覺得很有意思。

詳解《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中的歷史、八卦和彩蛋

這篇裡面有很多歷史上的細節,例如布紐爾跟達利決裂的可能原因,劇組其他的人故事等。致敬布紐爾其他電影的橋段,和一些隱喻也都解釋的很清楚。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